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保卫边区》 汪占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09:28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保卫边区

汪占非

年画 1948年

尺寸 不详

汪占非(1911——2013),曾用名汪占辉,江西贵溪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中国革命美术的开拓者和建设者、西北美术教育的奠基人、著名美术家、美术教育家,擅长版画、油画、中国画。1929年入国立杭州艺专,同年加入“一八艺社”,后参加左翼美联。1932年考入国立北平艺术学院西画系。1937年任北京祖家街美术学校素描教员。1939年毕业于抗日军政大学留校任宣传干事。任教晋冀鲁豫八路军野战政治部鲁迅艺术学校,1940年抗大毕业留校任政治宣传部宣传干事,年底调入八路军野战政治部鲁迅艺术学校任教,1943年到延安大学美术部研究室任干事,1944年调任绥德分区文工团负责美术工作。1947年任职群众日报社,1948年创作《保卫边区》年画;1949年任《群众日报》画刊主编,西安军事管委会美术组组长。1950年后历任西北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及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等职。著作《朝华之歌》1993年由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五十年代的汪占非先生(左二)

1929年9月到1949年9月这20年间,汪占非先生历见了久经灾难的祖国。也正是在这20年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展开了规模空前、排山倒海的反帝反封建战斗。在这一波澜壮阔过程中,艺术起到了宣传教育民众、鼓舞革命斗志的作用。其中年画这一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被加以改良和运用,发挥着独特的教育民众和培养爱国意识的功能,《保卫边区》便是其中的代表。

《保卫边区》是一对年画,表现边区民兵骑马打枪挥刀的英姿,反映了1947年3月面对国民党军对陕北地区的疯狂进攻,老百姓和民兵拿起武器,保卫边区,保卫延安的全民运动。画面中,左边的人物头戴军帽,左手高举打枪,腰间挂手榴弹,从穿着和作战装备可以反映出当时人民军队艰苦朴素的作风。右边的民兵,身着羊皮大袄,头挽毛巾,手里挥着大刀,英俊威武,着装颇具陕北地区特色。右边的年画上方刻有“全国百姓万万千,大家团结一条心;组织民兵几千万,积极拥护解放军;生产人人争英雄,支前个个立大功!打倒万恶反动派,万民欢度太平春。”左边的年画上方刻有“三百多万解放军,齐向蒋贼大进攻;东北九省全解放,华北华东一片红;中原西北正开展,全国解放也不远;反动统治被打倒,胜利解放在今年”等鼓舞民众士气,具有强烈的战斗性的口号。在表现形式上,既直接借鉴了传统门神的造型样式,又赋予新的表现内容,属于延安鲁艺开启的新门神画范畴。虽然色彩的处理比较单调,但年画中所透射出的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显示出边区革命美术的崭新风貌,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也是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

《保卫边区》年画(一对,左)


《保卫边区》年画(一对,右)

1940年朱德在“延安鲁艺”的报告中曾经指出,文艺工作团利用年画形式的重要性:“排斥民族形式、民间形式是不行的,必须认识到敌人利用它们作为侵略的工具,我们一定要把它们掌握在自己手中”。毋庸置疑,在抗战和革命战争的特殊年代,具有教育意义和广泛受众群体的民间年画显得尤为重要。汪占非先生在这一特殊时期中,以自己的画笔为武器,以教化人民群众、培养群众爱国意识为己任,将所有青春和热血奉献于振兴中国艺术这一伟大目标中。

1947年3月,国民党为了攻占延安,摧毁中国共产党的党、政、军指挥中心,以取得“动摇其军心,瓦解其意志”的效果,在西北地区集结了以胡宗南为首的34个旅25万多人的兵力,对陕北发动重点进攻。他扬言要在三天之内占领延安,气焰十分嚣张。当时在这个地区迎击国民党军队的是,彭德怀和习仲勋领导的西北野战军,只有2万多人,处于绝对的劣势。中共中央在延安十几艰苦奋斗,打下了一片自给自足的解放区的天。老百姓不愿意八路军离开延安,八路军也离不开扎根已久的延安。但是,毛泽东和党中央果断地选择了暂时放弃延安,诱敌深入,与敌人转战于陕北。国民党军占领延安后,却遭到西北野战军的“蘑菇战”的袭扰,国民党军疲于奔命,缺粮断灶。趁此机会,西北野战军再集中优势兵力,伺机各个歼灭,国民党军损伤惨重,连中共指挥中枢的毫毛都未能碰到。1948年4月21日,西北野战军收复延安,曾经一度失去的延安,又重新回到了人民的怀抱。党中央撤离延安前,周恩来在《人民日报》(1947年3月8日)发表的《保卫边区 保卫延安》的讲话慷慨激昂,今天读起来依然令人心潮澎湃:“同志们,同胞们,我们下定决心不要让别的解放区个个争先,而我们边区倒落后起来。我们是中国的首席解放区,但我们还没有打胜仗,现在我们要当各个解放区的老大哥,就要打胜仗。我们这里有毛主席、朱总司令的直接领导,一定能打胜仗。大家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大家动员起来,保卫我们的边区,保卫我们的土地,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我们一定能胜利!”

1937年汪占非(左1)与王肇民、沈福文、杨谵生、于海在北京


汪占非先生与李可染先生

曾经有这样一首歌唱遍了陕甘宁、唱遍了晋绥边区:“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呀,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这首《解放区的天》生动地再现了当年边区人民翻身做主的幸福生活,从这首歌中我们听懂了边区人民奋起保卫家园的正义之声。“时光是奔流一般的驰来,而烟一般的匆逝,但我们绝不放松在这正奔流着的时光。在这艺术贫穷的中国,我们正在提高着我们的理论水平与技巧,英勇地展开我们的步伐,以我们坚毅的毅力,创造一切!我们现在虽然这样微薄,但将来是由我们憧憬的伟大希望之实现的。如此,我们要振兴中国的艺术。要使艺术与人生成为互相不可缺少的联系,对于人类、对于世界,我们将要运用我们尖锐沉重的笔尖,凭着我们青春的热情,做有力的贡献,使这灰暗的世界转为曦和!”汪占非先生的这段话,不仅是“一八艺社”的艺术宣言,更是中国艺术发展道路上的启明灯。2019级史论系硕士生茹媛,任课教师沈宝莲。

汪占非先生作品《保卫边区》套色印刷


汪占非先生作品《保卫边区》套色印刷


汪占非先生设计的第一期《鲁艺校刊》封面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