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纪念柔石等》 汪占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1:43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纪念柔石等

汪占非

木刻版画 1931年

尺寸 22cm×13cm

汪占非(1911——2013),曾用名汪占辉,江西贵溪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中国革命美术的开拓者和建设者、西北美术教育的奠基人、著名美术家、美术教育家。1929年考入杭州国立艺术院,加入“一八艺社”,从事新兴木刻创作活动。1931年创作木刻《纪念柔石等》,并撰写《一八艺社1931年习作展览会画册自序》。1932年考入北平大学艺术学院学习,与胡一川、王肇民等组建“北平木刻研究会”,并加入北平左翼美术家联盟。1938年赴延安抗大学习,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抗大毕业留校任政治宣传部宣传干事,年底调入八路军野战政治部鲁迅艺术学校任教。1944年调任绥德分区文工团负责美术工作。1947年任职群众日报社,1949年任《群众日报》画刊主编、西安军事管委会美术组组长。1950年后历任西北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及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等职。著作《朝华之歌》1993年由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汪占非先生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标志着轰轰烈烈的国民大革命走向失败,之后建立的南京国民党政权实行法西斯独裁统治,一时间白色恐怖笼罩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于20世纪30年代在上海创建,目的是与国民党争取宣传阵地,吸引广大民众支持革命。“左联”一经成立,立即遭到国民党政府的破坏和镇压,组织被取缔、盟员被通缉,同时通过颁布各种法令条例、封闭书店、查禁刊物和书籍、检查稿件、拘捕刑讯、秘密杀戮革命文艺工作者等手段,打压革命文艺和进步文艺。柔石、胡也频、殷夫、李伟森、冯铿等五位“左联”烈士,生前即从事革命活动和文学创作,他们在一次聚会中被突袭抓捕,并于1931年2月7日在上海龙华被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秘密枪杀。热血的年代从来不乏紧跟时势的美术创作。汪占非创作的《纪念柔石等》源自一个青年对革命英雄的敬仰。1931年,那时的汪占非不过17岁,他十分尊崇柔石、白莽等作家的诗文,时常念叨着“夜不悲叹,夜不歌唱,巷尾暗中敲着馄饨担,闹钟的啜泣充满亭子间”等诗句。年少的他坚定地认为中国光明的未来会诞生于这些无产阶级革命家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中。1931年2月,汪占非在上海左联刊物《文艺新闻》上看到5位青年作家被害的消息后,在极度悲愤的情绪下,两三天内创作出了《纪念柔石等》这件木刻作品。

延安时期的汪占非(右一)与画家西野(右二)、朝鲜画家张振光(左一)

整幅作品采取装饰性构图,通过纵深、远近穿插以及夸张的手法加以表现。仓促之中未能考究烈士们的生平,便以牺牲时的新闻照片为底本进行刻画。正中为冯铿女烈士,右二突出在最前面的是殷夫烈士,右一是李伟森烈士,左二是柔石烈士,左一是胡也频烈士。他们占尽画幅的一半,以示五位作家被害牺牲是革命队伍的一件大事和一件憾事。他们虽然牺牲了,但并未从此倒下,背后闪现的强烈光芒,始终照耀着中华民族的革命道路。画面左上角,工厂汽笛在长鸣致哀,厂房之下,千千万万工农、各行业的劳动群众在挥泪哀悼,振臂呐喊打倒帝国主义强盗、打倒蒋帮刽子手!右上角的乌鸦拍翼而飞,淹没在暗夜里,就像整个国家被国民党统治的黑暗阴森窒息一般地笼罩着。在五烈士的右下侧,烈士的母亲和夫人沉浸在无尽的悲伤之中,他们的幼子在啼饥号寒。画面正中的老人则是伟大、正义人物的象征,他愤然地弹奏着七弦琴,啸叫着人类的正义,向全世界控诉着国民党反动派屠杀中国先进的青年作家的罪行。画面下方那簇簇鲜花,是人民对五烈士的极高推崇和隆重纪念。《纪念柔石等》木刻的人像和构图虽然技法较为稚拙,但是刻制时的急切、对革命的呼吁、对英雄的崇敬和悲痛却都悉数体现了出来。作为纪念左联五烈士牺牲的作品,《纪念柔石等》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当年,除了鲁迅先生借用德国人民艺术家凯绥·珂勒惠支著名作品《牺牲》对五烈士进行悼念之外,便是汪占非的这幅作品了。虽然在白色恐怖之中未能流行于公众的视野,但却深深铭刻着对为中国革命事业和无产阶级革命文学流血牺牲的前驱之敬意与怀念。

《纪念柔石等》局部


《纪念柔石等》局部

1931年,中国的反帝反封建革命尚处在十分艰苦的阶段,像五位作家一样,为革命挥洒笔墨、追写檄文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接二连三地被国民党反动势力杀害。“白色恐怖”笼罩在整个中华大地之上。那些针砭时弊文字,那些刺伤反动势力命门的纸笔似是被黑暗势力一点一点地吞噬,但是千千万万后起的青年追赶上来,加入了革命的队伍,汪占非就是其中之一。他用自己所学,表达革命所求,英勇地迈开了自己追求进步和正义的步伐,作为一名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他以刀和笔作为战斗武器,将自己置身于革命与艺术的最前沿,弘扬民族大义,刻画民族英雄。

汪占非先生作品《鲁艺校刊封面》1941年


汪占非先生作品《漫画插图稿》1941年

正如延安鲁艺校歌所唱“我们是艺术工作者,我们是抗日的战士,用艺术做我们的武器,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为争取中国解放独立,奋斗到底!……”革命时期的文艺作品同样给予人民以力量,塑造坚毅的精神,筑起革命的万里长城。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使之生根、发芽乃至结果,依然激励着新时代的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019级美术史论系硕士研究生李玥,任课教师沈宝莲。

汪占非先生作品《油印宣传页》1947年

汪占非先生作品《迫害》1932年


汪占非先生作品《漫画插图稿》1941-1947年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