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关中突围后》 武德祖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6:14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关中突围后

武德祖

纸本水墨 约1947年

尺寸 21cm×14.5cm

现藏于中国美术馆

武德祖先生出生于1923年农历二月初三,卒于1991年9月。陕西省渭南县人。版画、连环画、宣传绘画、速写等诸体皆能,尤擅油画。1938年赴延安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曾使用化名“苏坚”。1940年在延安烽火剧团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考入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学习,在1947年曾随军从延安步行至东北哈尔滨(本次介绍的作品也反映了这段特殊时期的经历)。

武德祖先生早年曾在陕甘宁边区文协、东北画报社、人民画报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1957毕业于苏联专家马克西莫夫的油画训练班。在80年代中期曾经短期出国考察。曾任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及主任、陕西省美协常务理事及陕西省油画艺委会名誉主任等职务。

武德祖先生长期从事艺术创作,在20世纪40至50年代,完成了数以千计的人物速写,这见证了先生对艺术创作的痴心与勤奋。先生曾言:“慢写与速写,主要是练手。用手迅速传达对外界的感受,用手画出自身的胆识与勇气,用手写出自身千斤的重量。随意画吧,不得拘泥,这与中国画的练笔是一样的。”

速写是先生艺术的最初源泉,是他体悟艺术和生活的重要手段。先生坚持“写生即创作”的理念,不断地深入生活,表现现实。他的每幅作品中的色彩及明暗关系的幽深变换以及笔触的入微等,都值得去细细体味,笔下的人物质朴、真实,充满着时代的气息。它们充满着静穆的单纯,给予观者美的体验。

武德祖先生的主要代表作品有《婚姻自己做主》《女孩》《正月》《关中突围后》等。作品先后被收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当代美术作品》等大型文献画册中。出版有《武德祖油画选》。

作画中的武德祖先生

武德祖先生的作品《关中突围后》,应是在1947年随军期间所创,作品反映了那个时期的特殊经历,也体现出先生深入生活,表现现实的艺术态度。

本作画面构图比例精准适当。虽是纸本水墨速写画,却具有一定的空间远近的拉伸感。远景中略带水墨画中的缥缈之意,使得画面更显其功力之深。近景人物树木简单勾勒后便神情形态具现。形式格法不囿于古,具有高超的艺术表现力。水畔的饮马,三五成群席地而坐的人物,或站或坐,各具特色。画面充分表现出在经历长途跋涉后的小憩之时的放松和闲适。值得注意的是:站立的人物似略有紧张之意,好像正在放哨观察,也体现出危机可能尚存的惊醒意识。

在画面的右上方所题诗文为《露营歌》,它是东北抗日联军的军歌。它是由李兆麟、于天放、高禹民、陈雷作词,创作于西征前与西征途中的歌曲。诗文套用古曲“落花调”填词,旋律十分地悲壮激昂。

本处题跋节选自抗联第三路军政治部编写的《革命歌曲(第二集)》中的《露营之歌》的第一小节,此节全文为:“铁岭绝岩,林木丛生,暴雨狂风,荒原水畔战马鸣。围火齐团结,普照满天红。同志们!锐志那怕松江晚浪生。起来呀!果敢冲锋,逐日寇,复东北,天破晓,光华万丈涌。”

《露营歌》在这里不仅反映了当年抗联西征的峥嵘岁月,更体现出武德祖先生随军之时的内心感受。先生是“坚定的布尔什维克”,更是关注人和情、关注生活的艺术创作者。在那样宏大的历史背景中,先生的作品总是从生活的平凡之中表现出非凡的情感。

《关中突围后》局部


《关中突围后》局部

1947年,在转战陕北之前,党中央和毛泽东等主要领导人就已经深刻的分析和研究过全国的战斗形势和敌我双方力量的悬殊对比。为此,党中央和毛泽东等主要领导人判断出:即便是集中主力死守延安也无法和来势汹汹的国民党军硬碰硬,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人地皆失。要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优势,灵活机动的歼灭敌有生力量。不要过分在乎于一城一地的得失: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得。要避免革命力量的无谓损失并且取得战争最后的胜利,因此党中央和毛泽东等主要领导人做出了转战陕北的重要战略决策。

我党按照毛泽东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施并完成了转战陕北的重要战略决策并且开始了战略上的反攻。这一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仅仅贯穿于转战陕北的始终,而且安定了民心,使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鼓舞了陕甘宁边区乃至全国军民的战斗意志和信心。

武德祖先生自画像


武德祖先生作品《行军路上》

《关中突围后》虽然只是一幅速写画,但它所承载的历史背景、以及先生对于艺术创作的不懈追求,仍然是值得我们这些后辈观者学习与敬仰的。

对于我们当代的青年学生来讲,学习好个人的专业不仅是学校的要求,也是家人的期盼,更是践行个人选择和价值的必由之路。在创作上我们应该向武德祖先生学习,去了解和体悟生活。在信仰的构建与完善上,要坚定地紧随党的步伐,充实自己的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以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光荣传统,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美术史论系硕士卢佳,任课教师沈宝莲。

武德祖先生作品《胜利的消息到处传——农村读报组》


武德祖先生作品《暮归》


武德祖先生作品《速写》之一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