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挖窑洞》武德祖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2:45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挖窑洞

武德祖

木刻版画 1941年

尺寸 17.8 cm×13.6cm

现藏于中国美术馆

武德祖(1923—1991),中国著名油画家、版画家,出生于1923年农历二月初三,陕西省渭南县人。1937年,抗战烽火骤起,改名苏坚加入中华民族抗日先锋队。1938年奔赴延安,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鲁迅艺术文学院学习。整风运动后,被派遣到烽火剧团和陕甘宁边区文艺家协会从事美术创作和普及工作。1947年,武德祖参加西北文艺工作团,随军从延安撤离到达东北。1948年起,在东北电影制片厂和东北画报工作,先后任美术记者和研究员。新中国成立后,调至北京人民画报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195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结业后任教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曾任西安美术学院教授、油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陕西美协常务理事及陕西油画艺委会名誉主任等职。武德祖先生长期从事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油画代表作品有《行军路上》《安塞农民》《正月》等;版画代表作品有《挖窑洞》《胜利的消息到处传——农民读报组》等;宣传画代表作品有《婚姻自己做主,登记回来喜洋洋》《向苏联老大哥学习》等。

武德祖先生

《挖窑洞》以木刻版画的形式定格了延安鲁艺学生自我奋斗建设校舍的历史瞬间,刻画了大时代洪流下鲁艺学生艰苦奋斗的不屈精神。画面呈现了三位学生挖窑洞,建校舍的场景,而这个场景是鲁艺时期师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真实写照。画面可分为前中后三部分,前景中是一位直立的年纪较小的少年学生,回首后望身后的挖土者,等待着运土;中景是一位弯腰持铲挖土的较高健壮学生,将土渣铲进运土竹筐;而后景只留下了一个持铲挖土的瘦弱背影。三位劳动学生皆上穿中式褂衫和下着大裆裤子,缠腰带,穿布鞋,是典型的陕北地区人民着装。挖窑洞的劳动生活场景被刻画得厚重而明快,劳动氛围犹如烟熏火燎般浓郁,氤氲着黄土高坡的泥土味。此版画线条刻画疏密有序,窑洞的背景以紧密的线条和大面积压黑,加之地面部分留白,使得整体光影对比更加烘托三位劳动者的劳动动态,而三位不同劳动者之间线条疏密关系相互帮衬,人物、渣土与运土竹筐的质感相互所产生的极其丰富的线条韵律变化,把客观对象和主观表现有机地融合起来。武德祖先生受到五四新文化思潮、鲁艺美术与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等影响,这种类似写生素描的表现方式和批判现实主义的创作理念一改中国古典人物画的程式传统,新颖图式,具有浓重现实生活气息。

《挖窑洞》局部


《挖窑洞》局部

1938年成立的“鲁艺”作为中共文艺政策的堡垒与核心,培养了大批抗战文艺干部,实现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与政治斗争相结合、与艺术提高相结合,开创了中国文化教育的新途径,发挥了抗战文艺的领军作用。

《挖窑洞》呈现的是在艰难的周遭自然环境下,鲁艺学生自力更生,根据陕北特有的沟壑纵横地貌挖窑洞,建立校舍,而这片黄土高坡中的万千窑洞成为了当时鲁艺学生的创作基地,在这小小的窑洞中,创作出了许多反映延安人民日常生活历史题材作品。延安文艺时期的文艺作品也实现了大众化,在艺术性与现实性之间得到统一,延安文艺逐渐发挥起其在革命时期的宣传教化作用。

抗战时期鲁艺木刻研究班在街头创办的抗战美术墙报


1941年春鲁艺木刻团在太行前线进行创作


鲁艺的窑洞教室

武德祖先生作为延安时期大时代洪荒中的人民艺术家,将自己的革命热情与对于生活的热爱倾尽在自己的艺术作品中,黑白木刻,形象质朴,画面具有浓郁生活气息和历史的尘埃感,政治宣传意味透过画面平凡的生活场景再现和人物性格而发散出令人信服的光彩,作品中的“人”和“情”是其着重的刻画对象,立足人与生活,通过以延安人民的日常生活再现出延安革命时期普通百姓的生活情感和社会风貌。重读武德祖先生的这幅作品,会觉得它是简朴的,却有着穿越历史风云之后的庄重;会觉得它是旧的、发黄的,但它们却洋溢着延安文艺时期生活的气息与记忆;会觉得它是单薄的,但它们身上却烙下了革命战争的沉重瘢痕;会觉得它是现实的,但它却永远是那个革命年代生活与理想的信物。正是如武德祖先生的这样一批在抗日战争时期立足生活、投身文艺宣传的艺术家,活跃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的文化生活,以人民普通生活场景传达出当时时代语境下的生活气韵,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延安文艺的创作主体和创作对象,专注于“人”和“情”的表达,是其情感的深沉寄托。2019级美术史论系硕士研究生张垚,指导老师沈宝莲。

武德祖先生作品《探望伤员》


武德祖先生作品《人工的泉》


武德祖先生作品《幸福和愿望的保障》


武德祖先生作品《婚姻自己作主张 登记回来喜洋洋》


武德祖先生作品《向苏联老大哥学习》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