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王少伦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09:34  来源:     点击数:

《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是画家王少伦先生于2009年创作完成的油画作品,尺寸为280cm×570cm。

王少伦(1968年3月—)山东省临朐县人,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王少伦以人物肖像著称,是一位忠实于现实主义创作理想的学院派画家。王少伦曾赴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和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学习。回国后又在中央美术学院攻读油画博士研究生,拥有过硬的写实表现能力,是中国第五代油画家的杰出代表。王少伦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出发,始终关心现实生活,特别是农村生活。代表作品有《打工妹》《水》《本》《西森大叔》《1978年11月24日夜·小岗》《歌声》《父与子》等。

(作画中的王少伦先生)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即新政协于1949年9月21日在北平召开,当时正是国民党统治走向垮台,解放战争即将取得胜利之际,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下,各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齐聚北平,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筹建新中国。王少伦以油画这种特有的长于表达宏大叙事的艺术形式创作了这幅鸿篇巨制,成功地再现了这一重要历史场景。

远观画面,只见画面中的众多人物大多身着中山装,场面庄重而严肃。讲台之上的核心人物毛主席处于讲台中央略略靠前的位置,正在微微抬腿迈向前方,浑身散发出的是从容和自信。画面中30多位人物的视线大多交汇于此,自然而然地形成了整个画面的中心部分,同时也凸显其领导人的地位。

(《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局部)

近观画面,大致分为四层,最远处是背景板墙,两侧呈对称状分别悬挂着六面八一军旗,最中间的位置挂有写着第一次政治协商会议和1949字样的会徽,点明了主题,两位深受人民拥护和爱戴的领导人毛主席和孙中山先生的头像分别挂在会徽的左右两侧,整个背景的营造极具装饰性,在灰色的背景墙上使用了大量鲜艳的红色,对比强烈,使得感情的抒发更加强烈真挚,给人一种神圣而热烈的视觉感受,与作品的主题十分贴切。紧靠背景的是与毛主席一起站在讲台上的各位领导人,他们衣着考究、神情喜悦而从容。画面左下角的一组人物目视前方、面露笑容,手持锦旗谕示会议的圆满成功。画面右下角,也是居于画面最前部的一组人物最为生动,从服饰来看,他们身份各不相同,他们或相互交谈、或认真聆听、或注视着讲台、或凝视着远方,人物动态丰富多姿,面部表情轻松愉快。

整幅作品构图平稳有序、色彩热烈和谐、空间关系疏密得当、人物安排散而不乱。特别是画家巧妙地使用色彩对比,分组相互衬托,将人群成组划分,结构合理、层次分明,使画面极具节奏感和秩序感。

(《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局部)

解放战争进入第三个年头以后,在中共中央的号召和组织下,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开幕。参加会议的代表共662人,有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以及国外的华侨代表。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在开幕词中向全世界豪迈的宣告:“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

(1949年7月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在北平中南海合影)

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政权属于人民”。《共同纲领》还规定了即将成立的新中国在人民军队和军事建设、经济建设、文化教育、民族、外交等方面的方针和政策。这个《共同纲领》成为中国人民的大宪章,它在一个时期内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

会议通过了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一致选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陈毅等56人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会议通过北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将北平改名为北京;决定采用公元纪年;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全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大团结。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闭幕。

undefined

(1949年9月21日,北京各界群众在新华门前热烈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召开)

人民政协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同时开启了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的新方式——协商民主。

经过长期的创新性发展,党的十八大政治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论概念,刚一提出,旋即成为中国重要的政治话语。2015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判断”和“基本定性”。

2014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南海谈话中指出:“我们讲究的民主未必仅仅体现在‘一人一票’直选上。我们在追求民意方面,不仅不比西方国家少,甚至还要更多。西方某个政党往往是某个阶层或某个方面的代表,而我们必须代表全体人民。为此,我们要有广泛的民主协商过程,而且要几上几下。”只有这样,才能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做实。

毫无疑问,协商民主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因为它真正做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这才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2018级版画本科生刘珈薇,指导教师沈宝莲。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