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迎着曙光》陈承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4:55  来源:莲开有声     点击数:

陈承齐先生于1991年创作完成的油画作品,尺寸为260cm×450cm。现藏于西柏坡纪念馆。

陈承齐(1946.10— )浙江青田人。擅长油画。1984年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修班毕业,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终身享受政府津贴的专家,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石家庄市文联副主席,石家庄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家庄市画院院长。曾多次作为访问学者赴法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参观、学习和举办展览。油画《小草》获建军60周年美展佳作奖,《迎着曙光》获建党70周年美展铜奖,《渊源》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奖,《沧桑》获全国写生画展佳作奖。代表作品有《解放石家庄》《胜利》《屠杀》等。

(陈承齐先生)

陈承齐曾长时间扎根西柏坡写生,切身感受属于西柏坡的历史底蕴,风土人情。创作了许多弘扬西柏坡精神的油画作品。《迎着曙光》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为背景,描绘了共和国缔造者们面向冉冉升起的旭日并肩巍然耸立在太行山之巅,迎接新中国曙光的历史时刻。画面以气势雄壮的太行山为背景,将中国共产党的主要领导人由远而近渐次排列在画面上,画面中的53位伟人如山般伫立,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以及数百万人民解放军钢铁般的意志和坚不可摧的力量。从整体上来看,作者将人物层层排列,使画面从前到后,虚实对比依次减弱,汇入远处时将人物与背景相融合,浑然一体,构成一座“历史的丰碑”。画面中的领导人表情各异,但均笔直而立,眼神坚定,目视前方,充满希望。画家巧妙地将人物形象与“丰碑”相结合,也很好地凸显了画面所营造的历史感。

(《迎着曙光》局部)

整幅作品以暖色调为主,突出明暗对比关系,以增强光感。画面前景处以阳光阴影的重色,突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主要人物,象征着民族的脊梁和担当。画面后半部分的远山赋色较清淡,而由各领导人组成的画面中心部分却是以较为浓郁的红黄色调来表现,喻示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过波澜壮阔的红色历程。而背景处太行山的千沟万壑,或许就代表着共产党曾经所遇到的艰难险阻。作者以油画颜料所塑造的明暗关系对比强烈的画面中,犹如有一颗冉冉升起的旭日,正照射着与阳光迎面并肩而站的领导人,预示着中华民族即将迎来光明的充满希望的未来。整幅作品没有过多的技法炫耀,色彩也十分的凝重而简单,但却给人以气势恢宏,壮阔雄伟之感,令人过目难忘,堪称史诗性佳作。

1949年3月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规定了党在夺取全国胜利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采取的基本政策,指出了中国有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全会讨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的问题,指出从现在起开始了由城市到乡村并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时期。在中国革命转折关头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它确立了建国大业,从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等各个方面描绘了一个伟大的国家,展现了一个让人憧憬的大国蓝图,成为中华民族苦难与的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

(1949年初,毛泽东在西柏坡与中央工作人员合影)

也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使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为此,毛泽东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七届二中全会闭幕10之后的3月23日,中共中央及其所属机构有西柏坡开始迁往北平,即“进京赶考”,开始执掌全国开始创造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新辉煌。

(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会址)

(西柏坡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执政70周年,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中国共产党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也绝非偶然,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有着远大的理想、科学的理论指导、严明的纪律规矩、自我革命精神以及强大的领导能力。中国之所以可以有今天的面貌,更是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历史的结论,更是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呐喊。

(西柏坡毛泽东旧居)

前路漫长多荆棘坎坷,初心勿忘创复兴辉煌。如今,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那就是在“站起来“和”富起来“的基础上,带领中华民族继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真正“强起来“”!当代大学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主力军,因此我们应当树立家国情怀,肩负时代重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8级油画系本科生张启颖,指导教师沈宝莲。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