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春风已经苏醒》 何多苓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18:20  来源:     点击数:

该作品为何多岺的著名油画作品《春风已经苏醒》,作品的创作年代为1981年,材质为布面油画,作品尺寸为96×130cm。

作品创作的年代正值我国改革开放初期,艺术创作风格上正从“文化大革命”时期的高大上、红光亮的创作风格转向伤痕美术的转型时期。那时候的中国画坛经历了“伤痕美术”对“文革”的血腥揭示与批判之后,尽管已经转向了文化寻根的乡土绘画,但仍还带有对过去苦难记忆的控诉与缅怀之情。正是在这样一个深陷于痛苦记忆的胶着状态中,画家何多苓创作了《春风已经苏醒》,将春暖花开的意象渗透到饱经风霜的历史深处,打开人们放飞的意识,也掀起了思想解放的波澜。

1981年《世界美术》杂志上刊登了赵毅衡介绍美国画家安德鲁·怀斯的文章,并且配了插图《克里斯蒂娜的世界》。偏远的农场、荒草、孤独的人,以及细腻的画风,画面中包含着的孤独、忧伤的情怀,给予何多岺极大的触动。

在《春风已经苏醒》这幅作品中,何多苓借鉴美国画家怀斯的感伤写实主义风格,刻画了一位纯洁的乡村少女形象。那位不知名的少女正处于充满幻想的豆蔻年华,她坐在杂草丛中神情专注地看着远方,若有所思,再加上旁边一条仰天而视的狗和一头直观前方的牛,从三个不同角度各自翘望,更是把观众引出画面,带向了对春天和未来的无尽遐想与渴盼之中。

《春风已经苏醒》是何多岺的处女作,作者对所描绘的一切都充满着感情:怜悯、同情和爱。作品以一种伤感的意向和抒情意味开启了中国乡土写实主义绘画的新途径——对人与人的生命、情感、人性的理解、认识与描绘。这件作品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灵,从一个新的视角和美学意味开辟了中国油画的新的领域。

2017级油画系硕士宋逸轩,任课教师沈宝莲。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