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争先创优 >> 正文

我院思政教学课程“一画一课”荣获陕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1日 16:55  来源:     点击数: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表彰2018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通报(陕教工宣﹝2019﹞5号)》文件,由我院报送的《“一画一课”:红色美术资源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的成功案例》校园文化成果荣获陕西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一画一课”是由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教授为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吸引力和亲和力,增强学生在课堂的参与感、获得感,鼓励美术类大学生发挥专业优势,特别设计的实践教学环节。该环节要求学生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搜集中国近现代以来各种形式的美术作品,描述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表现内容和艺术成就。“一画一课”以公众号“莲开有声”为依托,定期推送优秀学生作品,迄今已推送136期。“一画一课”推出后,不仅在学生、各高校思政课教师中深受欢迎,还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2018年1月曾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一画一课”借助现代媒体实现了师生的有效互动,达到了“亲其师,信其道”的育人效果,拓宽了校园文化建设的路径;实现了思政教育与专业涵养的有效融合,提供了利用校本资源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品质的独到经验;体现了传承红色美术资源的政治担当精神,是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的有效途径。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校园文化建设一直是我院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一画一课”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文化,对于传播我院校园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力。此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由省委教育工委举办,旨在进一步构建“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格局。共确定一等奖15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8项。

(编辑:高龙)

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在“一画一课”一百期庆祝暨制作展示颁奖典礼上讲话


中央电视台采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教授


“一画一课”一百期庆祝暨制作展示颁奖典礼现场合影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