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述西美 >> 正文

卢川——踏踏实实去做就是好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08:29  来源:     点击数:

卢川,2008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任教于西安美术学院。研究方向:艺术设计与建筑的历史及理论,担任课程:西方现代艺术设计史、设计概论。

「学生时代,毕竟是人生最自由的时候」

卢川入学时,史论系是第二年招本科生。“我们以前入学时对专业没什么理解,但是我那会喜欢看乐评,”说起就读美院的原因,他好像有些随性,“我小时候自己喜欢画,但画得不太好,感觉自己也不是很有天赋。我家在五线城市,加上我接受专业美术教育很晚,那地方也没有考前班。就跟着一个新师大毕业的师姐,教的还挺好。当时也挺想上动画。另外一个就是想上史论,觉得就是挺想写东西的。

近二十年前,美院的教学区域还是另一番模样。“01年我们来美院的时候,还在东仪路铜仁学院(校区)。咱们学校在那包了人家几个宿舍楼,教学楼。铜仁学院那个校区不光租给了美院,还租给了外院的自考,那时有三个学校的人都在里边住着。学校也很小,现在那个地方都没有了。那天同学回来,我俩走过去一看,都成停车场,拆完了。我们在那待了一年半,比我们低一级的同学(零二级),进美院之后是先在陆军学院待了一年,好像又在铜仁学院里面又待了半年。到了零四级就慢慢的都在本校,因为新宿舍楼盖起来了。再到后来就去临潼了。”

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再到老师,卢川一直在美院度过,当问到他在这儿发生过的记忆深刻之事时,他似乎有颇多感慨:“学生时代嘛,毕竟是人生最自由的时候。我那会特别喜欢在学校呆着,放假回家,回家之后就会着急来学校。跟同学们在一块特别有意思,因为我是普高上来的,我们同学都是考的普通大学,到了美院后,同学们喜欢的东西挺多,我也受影响。以前(喜欢的)真的不太多,听歌啊画画。可能还是觉得学校那个时候的气氛最好。上学那会也没愿望可有,会有一种觉得干什么都很辛苦的感觉。

“以前对学校最有感情的是地方其实是食堂,现在大食堂的正门下来的那个停车场,以前是个篮球场,2号楼那儿是一个小的足球场。那时因为我喜欢打篮球,活动也都在那,所以大家都在那集中,包括夏天同学们坐那喝汽水、聊天。我们还经历了非典,非典的时候,学校一下好多人,就是以前好像没有见过的同学都出现了。”

「这十年过去,我一直觉得带学生是一件很对的事」

“我是从美院本科读到研究生,然后就直接成为美院的老师的,”提到卢川的求学与就职经历,他连声感慨道,“挺幸运的。真是挺幸运的。那会儿没什么选择权,我也找了一些其他的学校,差点就去秦皇岛了。”

“说到这个我觉得还挺感性,成为大学教师也是给我的一个机会吧。当大学老师还是很好。感觉跟学生在一块的感觉确实很特别。这个真的不是取悦大家。同学之间那种东西,包括跟学生一块做活动,学生他就没有那些太复杂的东西。学生有的时候就是想把这个事做成,哪怕自己辛苦点。但你到了社会上就要跟人谈条件了。”

“其实我第一次在美院上课还是印象挺深刻的。当时自己好多东西都储备不够,也是一边学一边弄一边教。”说到这儿时,卢川像个大孩子一样摸了摸脑袋,“但刚工作吧,挺热情,精力都放在这事上。那会也没孩子。教书遇上激动事情的时候,会让你觉得,哇,当老师真的好。第一次上课在临潼,是选修课,就有很多没有报选修课的同学过来旁听,后面还有站着的。那是第一次因为这个职业觉得很感动。当然,第二次课人就明显少,后面就趋于正常。”

“总的来说,同学们挺给面子,真的,其实这个工作最快乐的就是这个时候,别的真没什么,工作中有很多很头疼的事。当然也有很头疼的那种学生,但是我觉得总的来说还是很愉快。到了现在仍然这样觉得。就这样带学生,一届届带下去……08年留校至今,整整十年了这十年过去,一直是觉得带学生是一件很对的事。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