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喜迎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 陕西省残疾人高级技能培训成果展在我院举办

作者:李芳芳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22:11  来源:特殊教育艺术学院     点击数:


12月3日,喜迎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由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西安美术学院主办,陕西省残疾人工艺美术就业培训基地、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承办的“陕西省残疾人高级技能培训成果展”在我院美术馆开幕。院党委书记李智军,党委副书记任晓峰,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占军、二级巡视员李文龙、就业培训部主任于国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林乐成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树珉、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胡金黎、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李华刚出席开幕式。学院党政办、特殊教育艺术学院、学科办、设计艺术学院、建筑环艺系、服装系负责人以及培训教师和学员代表、省市新闻媒体200余人参加了展览开幕仪式。开幕式由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晓峰主持。

李智军在致辞中指出,残疾人事业是一项崇高而光荣的事业,学院高度重视残疾人艺术教育事业,2004年创办了特殊教育艺术学院,成为全国八大专业美术院校中唯一的一所设有残疾人高等艺术教育本科专业的院校。近年来,西美积极探索创新特殊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G20农业部长会议和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设计制作国礼,破例受邀在康复国际举办世界性艺术展览,参与第十一届残运会标志和宣传片设计制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办学成绩,在全国特教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办学影响。2016年,陕西省残疾人工艺美术就业培训基地在特教学院挂牌成立,承担全省残疾人高级技能培训工作。2017年,基地开设残疾人高端工艺美术培训项目,近年来累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600余名残疾技能人员,就业率达60%。本次由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和西安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艺术展览,是学院近年来专业培训成果的集中体现。西安美术学院将以本次展览为契机,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特殊艺术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内涵,力争为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再添新功、再创佳绩。

王占军在讲话中介绍到,为进一步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推动残疾人体面就业和高层次就业,从2017年起,省残联瞄准“技能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投入624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600多名技能残疾人相继开展了残疾人高端工艺美术培训和影视动画制作培训。培训后合格率达90%以上,就业率达60%。残疾人高端工艺美术培训开展了马赛克镶嵌、玻璃镶嵌、麦秆画工艺、纤维艺术、手工皮艺、皮具制作、剪纸、写意木雕、装饰雕塑、木作工艺与制作、剪纸艺术、敦煌壁画等培训项目。培训过程中,美院特教学院认真研究残疾人就业培训规律,注重掌握每位学员的就业需求,根据学员的需求精心组织教学,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举办残疾人高级技能培训成果展,目的就是展示残疾人高级技能培训的成果,宣传残疾人自强自立进取精神,形成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

任晓峰在主持讲话中表示,工艺创作是文化的传承,是技能的挑战,更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对于加强残健交融,推动残疾人平等参与艺术活动、共享美育成果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展览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号召,广大师生以“掌握手艺立足社会、持之以恒放风梦想”为目标,集萃了历届参训学员200多幅优秀工艺美术作品,题材广泛、类型多样。参训学员在教师指导下,用最简单的材料、最常见的手法传递艺术正能量,充分展现了广大残疾人自强逐梦、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随后,林乐成教授发表了讲话,学员代表董洁在发言中谈了学习木雕培训课的收获,感谢省残联和特教学院对残疾人的真情帮助。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和师生观看了展览,学员有幸与教授、工艺美术大师和专家们一起研讨作品,在无言的交流中,参展学员们收获满满。

(编发:高龙)

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占军讲话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智军致辞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晓峰主持仪式并讲话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林乐成教授讲话


学员代表董洁发言


特殊教育艺术学院负责人向领导嘉宾介绍展览


特殊教育艺术学院负责人向领导嘉宾介绍展览


特殊教育艺术学院负责人向领导嘉宾介绍展览


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


师生合影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