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关于开展“这就是中国”——西安美术学院大学生思想政论学习月活动

作者:邢书磊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11:46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为加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时刻学习,引领思想,立德树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际效果,融合“课程思政”内容,使专业课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4月7日起至5月初,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开展“这就是中国”——西安美术学院大学生思想政论学习月活动。倡导全体大学生在学习月期间,通过线上学习方式认真上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达到思政教育有机浸润效果的同时,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努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

从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到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辉煌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华民族迎来伟大的复兴与国家的崛起。直至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出无与伦比的领导优势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一时间“中国速度”、“中国经验”,成为为世界各国疫情防控的标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空前高涨,尤其是对青年大学生来说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核心课程。作为开展德育的重要方式,思政课程能够帮助大学生形成观察世界与社会的正确立场、观点、方法,促进其知性的发展、德性的养成、信仰的体悟,可以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促进大学生的文化自觉,提高大学生的国家认同和民族自豪感,进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4月7日,学院党委书记李智军在2020年工作部署会上讲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将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立德树人”内化为办学理念,巩固教育教学的中心地位。

此次组织线上大学生思想政论学习月活动,就是在面对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课程守正创新的举措。学习月期间,全院大学生可以依托学院《弘美思政网》“这就是中国”思想政论学习专栏进行线上学习。学习专栏以人民网、光明网推荐的思想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为主,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程和部分国家主流媒体的微视频、理论文章,学习内容丰富,涵盖广泛,基本都是以当下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切入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家讲述中国制度、中国理论、中国道路、中国文化的优势和先进性,面向大众、面向世界讲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将互联网思维融入中国话语体系,讲述给年轻人听。

希望全院学子,按照活动倡议,认真在线学习,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学习心得形式不限,字数不限,可通过学院弘美思政网“师生投稿系统”投稿或“西美声音”栏目留言,优秀心得投稿将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平台与弘美思政网“师生文摘”栏目进行署名发布展播。

学习地址:http://hongmei.xafa.edu.cn/info/1003/1901.htm

投稿地址:http://hongmei.xafa.edu.cn/info/1041/1261.htm


 

“这就是中国”——西安美术学院大学生 思想政论学习月在线学习入口


“这就是中国”——西安美术学院大学生 思想政论学习月在线学习资料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