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雕刻人生·艺海弄潮 ——郭线庐为2019级新生开讲第一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20: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中、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新生对祖国艺术教育事业的认知,传承学院优良传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19日下午,郭线庐院长到周至军训基地慰问新生并为2019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全体2019级本科生、军训团成员一起聆听开学第一课。第一课由学工部负责人主持。

郭线庐首先对2019级新生来到西安美术学院学习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学生向家长表示诚挚的问候!他向新生介绍到我院自建校以来,广纳贤才、汇聚名师,立足卓绝的延安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教育理念,是教育部批准建设的全国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郭线庐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对艺术的追求与探索,从陕西的四大优势、西美的四大传统讲述了西安美院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近两个小时的授课中,郭线庐通过幽默的语言、饱满的热情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郭线庐在讲座中介绍了西安美院的发展建设成果,对不同门类的专业进行了分析和介绍。同时,他对2019级学生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做到涵养品学。在大学里,遨游知识与艺术之海,就是要用前辈们留存的丰富养料滋养精神与智慧,锤炼优秀的品质,这是人生这一阶段的首要之务。二要做到明德至善。优良的德行操守,是当代大学生理应具备的基本人格素质。三要做到艺海求索。艺术训练要重视人文基础,更要勤于实践和勇于探索。首先不可轻视文化的积累,其次加强艰苦卓绝的艺术实践,最后要树立吃大苦耐大劳的决心。四要做到创造未来。要敢于积极探索前沿理论、大胆挑战行业难题,努力使自己成为未来艺术创作“无人区”的先行者、“深水区”的领航员。郭线庐指出军训是新生重要的一课,通过军事训练使同学们懂得纪律和约束。

讲座中,郭线庐讲解了9月18日刚刚在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播放的《华夏传奇——艺术殿堂之古往今来》纪录片第一集,介绍了我院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团队担纲设计第十四届全运会会徽和吉祥物情况。他讲到,艺术创作要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用艺术的语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描绘出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让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更加鲜明,同时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作为艺术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要忘记来时的路,通过梳理艺术史,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才能不忘初心,指导我们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最后,郭线庐引用雕塑家刘开渠先生说过的一句话——“人生是可以塑造的”。人的自我塑造就是自我雕刻的过程,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都是为了更加丰满,更加完美,更加理想。希望四年的西美大学生活,能够帮助2019级新生扬长避短,发掘潜能,雕刻出精气神,塑造出日臻完美的自我,风雨无阻,搏击艺海潮头,愿大家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书写无悔绚丽的青春华章!

2019级学生表示通过郭院长的授课对陕西的历史文化、对西美深厚的学院传统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也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对未来的求学之路满怀信心;在未来的四年求学道路上会谨记郭院长的教诲,坚定自己的艺术追求,不忘初心,不断努力,争做优秀的西美人。

(编辑:高龙)

郭线庐院长为2019级新生开讲第一课

 

授课现场

 

授课现场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