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王家春出席第十二届“读者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18:59  来源:党政办公室     点击数:

7月27日,第十二届“读者大会”在西安隆重举办。欧阳自远、薛其坤、赵季平、贾平凹、辛德勇、汤素兰等十余位大家、名家亲临现场,与现场近千名观众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与人生感悟,共享阅读的快乐。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牛一兵,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坚出席大会并致辞。哲理中国画创始人、我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应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与读者一起缅怀当代中国画巨匠刘文西先生,以启迪新时代艺术家和读者继往开来、砥砺奋进,引发强烈反响。

王家春在题为《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是塑造艺术高峰的必由之路》的演讲中表示,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在新中国美术的高原上,70年的走过与攀登,风光无限,山峰林立。在这些山峰之中,有一座高峰,位于黄土高原,这就是著名美术教育家、黄土画派创始人、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创作者、西安美术学院原名誉院长刘文西先生。他指出,刘文西先生是毛泽东同志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忠实践行者。刘老虽然离我们远去,但他所留下的宝贵的艺术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这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通向艺术高原、勇攀艺术高峰的重要启示。他认为,刘文西成为艺术大师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离开生活、离开人民,艺术就会是无源之水、无木之林,只能成为艺术家本人的无病呻吟、一己之欢。我们要把刘文西先生留给我们的艺术精神及艺术财富发扬光大,坚持“两个扎根”,为人民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据悉,本次“读者大会”是第二十九届全国书博会的重要环节,首届“读者大会”于2008年在郑州第1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亮相,之后相继在济南、成都、哈尔滨、银川、深圳等地成功举办。十二年来,“读者大会”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文化惠及百姓民生,深受各地读者的欢迎,得到国家新闻出版署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成为全国书博会的重点活动之一。每届读者大会,都有众多作家、名人、读者以及行业相关从业人员齐聚一堂,共论读书。十二年来,“读者大会”作为出版社与读者的纽带,为读者与作者之间架起了沟通与交流的桥梁。

(编辑:邢书磊)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刘晓凯局长致辞


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致辞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志坚先生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分享心得


著名作曲家赵季平、著名作家贾平凹分享心得


哲理中国画创始人、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发表主题演讲


“读者大会”现场


“读者大会”揭幕仪式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