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要闻 >> 正文

省纪委监委秦风网刊发我院“以案促改”专题报道

作者:沈韬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6:13  来源:秦风网     点击数:

编者按:

10月22日,省纪委监委秦风网刊发我院专题报道《西安美术学院:着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确保“以案促改”工作落地见效》。全文内容如下:

西安美术学院:着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确保“以案促改”工作落地见效

为从严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纪委和省委高教工委、省纪委派驻教育厅纪检组关于坚持标本兼治、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部署要求,西安美术学院党委、纪委高度重视,着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督促领导干部和教师职工深刻对照、总结和汲取冯新柱案、近年来高校系统违纪案件和该校附中招生舞弊案教训,开展警示教育,完善相关制度,大力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

抓铁留痕、严肃执纪,坚决查处该校附中招生舞弊案件

坚决查处案件是彰显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针对西安美术学院附中今年上半年出现的招生舞弊问题,该院党委、纪委坚持抓铁留痕,严肃执纪问责,力促“查办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在省纪委和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指导和支持下,该院纪委坚决从严从快立案审查调查,对10名涉案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对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同志进行问责,彰显了该院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7月中上旬,该院召开处级以上干部的警示教育会暨从严落实“以案促改”工作会议。党委书记王家春围绕为什么要“以案促改”、从中需要汲取哪些教训、如何推进“以案促改”等三个问题主持并讲话;院长郭线庐对该院行政工作“以案促改”提出明确要求;纪委书记李翔宇传达了中纪委赵乐际、杨晓渡同志讲话精神和省纪委书记王兴宁同志讲话精神,通报了陕西省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例以及该院附中招生考试舞弊案情;党委副书记任晓峰宣布了该院党委对附中招生考试舞弊人员的处理决定,并对《中共西安美术学院委员会关于严格落实省委“以案促改”部署要求的工作方案》进行了宣讲。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仅要打赢执纪问责这场硬仗,更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善于“打扫战场”,搞好“战后重建”。全院要把“以案促改”的工作成效,转化为推动追赶超越发展的动力,共同把事业发展建设推向一个新台阶。

强化担当、多措并举,着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以案促改”工作是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有力抓手。该院党委、纪委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推进工作,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也是生产力”的工作理念,把“以案促改”工作作为重要抓手,着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对事业发展的纪律保障作用、“环境优化”作用和“生态净化”作用。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履责纪实、严格督导检查,多措并举推动责任落实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学院专门成立了“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王家春、院长郭线庐担任组长,并由党委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充分发挥通揽全局、督办落实作用;把《中共西安美术学院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履责纪实实施办法(试行)》和《主体责任履责纪实手册》推进实施作为“以案促改”的重要内容,将履责纪实工作纳入处级单位年终考核和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评议考核,推动主体责任清单落实的留痕纪实管理;推动《中共西安美术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暂行办法》在“以案促改”工作中落实,充分发挥“利剑”的监督和震慑作用;以《纪委委员履责纪实办法》夯实纪委委员职责,组织专项工作督导组深入各二级单位进行督促检查。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尤其在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发挥纪委监督的再监督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和效度,全面履行纪委的监督责任。

压茬推进、全面整改,确保“以案促改”工作落地见效

做好“以案促改”关键是自我警醒、汲取教训、全面整改。学院从严对照省委、省纪委关于深刻汲取近年来高校系统违纪案件教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总结汲取附中招生舞弊案暴露出来的个别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力、廉洁自律意识不强,少数职工工作作风不硬等问题和教训,周密研究部署、细化工作方案,认真做好“以案促改”推进落实工作。

学院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总支书记会、科级以上干部会议等多层面的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教师职工认清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划出的新红线新禁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和教育部“六条禁令”要求,进一步明规矩、知敬畏、存底线、守纪律。

10月18日上午,该院党委书记王家春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以案促改”推进落实工作。会议重温学习了省委、省纪委和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有关“以案促改”文件精神,审议通过了《西安美术学院关于深刻汲取近年来高校系统违纪案件教训从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将7个方面整改任务分解为23条落实措施,明确牵头院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会议强调,新时代必须落实新要求、树立新观念、激发新干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对标省委、省纪委“以案促改”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认识、狠抓落实、率先垂范,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机渗透到党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当中,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全面深入、落地见效。

(编辑:党委宣传部)

文章链接:http://www.qinfeng.gov.cn/info/2201/90319.htm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