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刻学习 >> 正文

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8:38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10月15日下午,我院在三号教学楼3-105教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院党委书记李智军,院长朱尽晖,党委副书记王树茂、任晓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翔宇,党委副书记李四军,副院长贺丹、姜怡翔、宋晓峰,总会计师王楚秦参加会议,全院科级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教师及学生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智军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邀请全国优秀律师王浩公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王浩公律师以“民法典与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联系实际的援引了大量司法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通过与师生的互动交流,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引导学院广大师生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权益的能力。

李智军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学院要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为重要契机,大力推进依法治校,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就学院进一步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上重要位置,深刻领会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学院各单位要广泛开展普法教育,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引导师生增强法治意识,争做学习贯彻《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要抓好贯彻实施,推进依法治校。学院各单位要将《民法典》的内容有机融入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各方面,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与理念,努力开创依法治校工作新局面,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第二阶段,朱尽晖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他讲到,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这篇文章深刻而具体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为什么要上思政课、怎么讲这门课、靠谁上好这门课的深入思考,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思考、深刻领会其中的内涵要义,再把学习成果应用到实际教学和工作中,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不断增强思政工作的艺术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促使学校全体教师、各项教学活动、各类课程与“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同向同行,切实担当好教师教书育人的时代使命,发挥教师主力军、课堂主战场、课程主渠道作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智军在总结讲话中就进一步做好重要文章精神的学习贯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根本遵循,从战略高度和政治高度上充分认识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学院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专题学习,深刻领会文章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学院党委要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院系领导听思政课制度,把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总体规划,摆上重要议程,对照文章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要求,对标检视、明确差距,加快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持续深化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严把思政课教师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建设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要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上下功夫。要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要加快课程思政在学科专业中的全面推进,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提升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编发:高龙)

党委书记李智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院长朱尽晖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并讲话


王浩公律师做专题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互动环节


学习会议现场


学习会议现场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