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刻学习 >> 正文

中国美术报刊登我院党委书记李智军文章 ——思政播撒美育种子 画笔书写时代担当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5:20  来源:     点击数:

9月21日,中国美术报通过整版刊登了“在改进中加强 在创新中提高 勇担教育历史责任——各大美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中我院党委书记李智军的文章《思政播撒美育种子 画笔书写时代担当》收录其中,以下为文章原文:

思政播撒美育种子 画笔书写时代担当   

近年来,西安美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思政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艺术院校专业特点和特色优势,强化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观引领,努力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坚定正确办学方向,切实把好育人之舵。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把握“三个根本”“四为方针”,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导权,严把课堂教学和科研创作中的“政治关”“价值观”和“纪律关”;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举办全国美术院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座谈会、美育工作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广泛凝聚师生思想共识;坚持把立德树人、以美育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在思政工作中弘扬美育,在教学改革中贯穿美育,在学科建设中融入美育,在服务社会中彰显美育。

注重弘扬红色传统,不断筑牢育人之魂。传承延安鲁艺文脉,激活红色美术记忆,大力弘扬学院“四大传统”“四大基础”,扎实推进校史、校训、校情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合。学院精心打造了“一系一品”特色思政模式,推出了“同心画家画陕西”“我学我画”“我以我笔画军营”“行走课堂”“红色研学”“版画再基层”“我为英模塑像”“请老教授走进课堂,讲授老西美故事”“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手语活动”等实践育人品牌,凸显文化育人功能。学院获批教育部全国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

紧密结合专业特色,着力拓展育人之源。引导师生坚持“四个讴歌”,紧扣国家重大历史与现实题材,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点与特色优势,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艺术创作之中。面对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学院戮力同心积极开展“抗疫”主题创作活动,用画笔记录师生们心中那些最可爱的人,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我国在抗疫中彰显的大国担当。版画系师生开展了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赴鄂医护工作者木刻肖像”创作活动,用手中的刻刀绘制了一幅幅新时代的英雄赞歌,展示了西美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践行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责任担当。

探索创新思政课程,推动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适应当代艺术类大学生教学的新方式新方法,着力加强思政课程主渠道建设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增设“哲学与艺术”“习近平文艺思想”等专题课程,创新“一画一课”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扣好艺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深入挖掘专业美术教育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开辟《美的灵魂才能塑造美的艺术》艺术思政进高校公益讲堂,创建“弘美思政网”,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编发:高龙)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