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刻学习 >> 正文

郭线庐 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00:03  来源:     点击数:

郭线庐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进“四个全面”建设的历史进程中,高等艺术院校承担着为国家培养人才、创作优秀艺术作品、服务社会发展与文化传承传新等重要历史使命。西安美术学院是国内同类院校中有着光荣传统的红色专业美术院校,在六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中,一批批卓有成就的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始终坚持弘扬延安革命文艺传统,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秉持爱国主义精神,培养与造就了无数优秀的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工作者。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按照《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精神,进一步增强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增强阵地意识,努力为繁荣社会主义艺术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增强文化自觉,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今日的中国,改革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改革创新精神是激励民族奋发图强、振兴祖国的强大精神动力,要想解决当前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和矛盾,就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同样,文艺的魅力与繁荣,核心在于创新。因此,高等艺术院校首先要增强文化自信,在做好艺术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改革创新精神教育,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增强文化自信,积极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在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传统文化在跌宕起伏中不断发展,在大浪淘沙中不断提升,铸就了华夏儿女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民族性格,形成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中华文化精神。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人文精华,对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就必须弘扬传统文化精髓。作为高等美术院校,除了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还要积极发掘、保护和创造性利用好民间美术遗产,从中获取有益的文化艺术滋养而服务于今日的艺术创作。

坚持深入生活,自觉承担起为人民创作的历史重任。艺术院校里聚集了众多优秀的艺术人才和高层次的学科带头人,他们不仅要培养人才,更要创作出艺术精品。因此,艺术院校的教师们要有努力创作精品的自觉,除了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还要积极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牢记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贴近实际,走到生活深处,走进人民心中。要加强对传统文化思想价值与民间艺术的挖掘和阐发,以着力歌颂人民的鲜活实践、展示人民精神风貌为主线,努力创作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传统优秀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