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刻学习 >> 正文

党委书记王家春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00:06  来源:     点击数:

党委书记王家春

(2015年9月1日)

同志们:

最近一个时期,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要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具体到我们学校,应该如何去抓,这是党委的主体责任,干部作风问题解决好了,也就解决了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得更好的问题。如何解决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重点是要解决好“六大关系”,建立好“一套机制”。

一、党的领导与行政负责的关系

对大学而言,处理好党的领导与行政负责的关系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我国大学的领导体制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它被写进了《高等教育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中。“党的领导”具有方向性、原则性、全局性,主要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方面来领导。“校长负责”就是通过校长把学校党委的集体决策变成学校的行动,通过行政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将其落到实处,使党委的意图、部署得以实现。党委要做到总揽不独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

正确处理好党的领导与行政负责的关系关键是沟通。党政领导之间要互相尊重、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经常做到相互沟通和换位思考。院系一级班子关系怎么处理?第一,要定位准确。党的领导不是具体事务的领导,是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下去, 要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第二,要宽宏大量。党政之间要相互包容,书记要乐于站在后台,大力支持系主任开展工作。第三,要懂艺术。党领导艺术院校,你不懂高等教育规律,不懂艺术教育规律,那党的方针政策怎么得到贯彻呢?我们的领导干部,既然在艺术院校工作就要懂艺术。

二、政治生态与用人导向的关系

习近平同志讲,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好的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我认为,好的政治生态就是人人想干事,人人想成事,人人谋事不谋人,五湖四海,风清气正,权为民所用,不成为个人谋利的工具。一言以蔽之,就是大家开开心心、兢兢业业地去干工作,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不背后搞阴谋诡计。好的政治生态像一幅图景,那就是“官不像官更像民,民不像民更像官”。

“小圈子”是政治生态不好的一个表现。“小圈子”是一种低俗。比如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落马的贪官很大程度都失足在“小圈子”上。所以,同志们一定要引以为戒,一身正气,不要搞“小圈子”。

用什么人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古人说:“经世之道,识人为先;举贤荐才,为政之要”,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则蔚然成风。选好用好一名干部,就等于树立起一面旗帜,可以激励更多的干部奋发进取;反之,用错了一个或几个干部,就好比污染了水源,对一个地区政治生态的破坏、对事业的危害是难以估量的。我们要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三严三实”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让作风虚浮者无以表功、受到贬责。

我们要让每个干部都能充分发挥作用。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我们有些干部确实非常能干,但实事求是地说,有些干部与现在的要求有较大的差距,有些干部可能有这样那样的缺点,甚至有些干部在聘用之前可能有或多或少的议论。我有一个观点:过去再不好的,到了这个岗位上,按照岗位标准要求,你干得好,照样是好干部,对待干部要宽容。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让每个人都能发挥他的作用,要树立一种风气,不要揪住过去不放,多看别人的长处。

处理好上级和下级的关系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保证。上下级是一个工作关系,工作上下级要服从上级。把工作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比如找靠山、溜须拍马都不是正常的上下级关系。毛主席曾经指出,“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领导干部关键在出主意,出主意不是下命令。党委要求班子成员要学习和提高领导方法,每个领导要善于把自己的想法变成部下的想法,而不是命令部下去干,这样能有效培养部下的水平。我们好多领导害怕部下水平比自己高,上级不要与下级争荣,不要与部下抢功,出了问题,还要敢于承担责任。我们要形成一种风气,对和自己有不同观点的下级,只要是对工作有利的,要鼓励下级提出不同意见甚至反面意见。下级要能受委屈,受委屈才能有胸怀,胸怀是委屈和冤枉撑大的。下级还要敢于创新,敢于进谏。

使用和培养干部相结合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长效机制。我们在充分信任、大胆使用干部的同时要做好干部的培养,多关心干部的成长和进步,特别是要做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是书记的责任,也是院长的责任,在座的各位都有责任。我们把政治生态建设好了,大家心情愉快,心情愉快了工作才能有效率,工作才能创新,工作才能出效益。

三、问题导向与正向激励的关系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是解决问题的基础。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我们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重大问题,然后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问题的答案。没有问题不是好现象,找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

寻找问题和解决问题不仅需要战术思维,更需要战略思维。当领导要有战略思维,说具体哪个事办得好,对一个好领导来说还不够,能创造一个能让大家都能把事办好的环境,那才叫真正的好领导。

问题导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到问题。问题人人有、处处有、时时有,谁找得多、解决得好,谁就发展得快。

问题导向与鼓励肯定是一致的。找出问题并不是否定功绩,而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开拓未来。

四、外延西美与内涵西美的关系

一所大学,特别是艺术类高校,怎么解决外延与内涵的关系?这个问题值得深入探讨。外延西美与内涵西美是矛盾的两个方面,处理好了会相互促进。

一是要大开大门办西美。要建设开放的西美、包容的西美,要注重社会性、实践性、动手性。我们一定要走出去,请进来。怎么开放?那就是“走出去”。现在我们学校在“走出去”方面做出了很多成绩,比如到航天基地,到安康建立产学研基地等等,接下来要进一步做好。另一方面是“请进来”。“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没有大师你这个大学怎么立起来?大学之美在于大师,大师之美在于自由,自由之美在于平等。唯平等才有自由,没有自由的思想冲撞怎么产生大师?我们在努力自育大师的同时,要引进一流的人才到西安美院来工作。我们的干部要学会依托自身的学科资源、教学资源吸纳社会资金。

二是要咬紧牙关练内功。省教育厅专家组对我们学校进行教学巡视诊断,就我院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因此,我们要加强科学化管理,要积极创建以大学章程为基础,以制度激励为主线,以大学治理能力建设为基本内容的制度文化生态,促进治理模式由经验型向制度型转变,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

五、工作态度与工作能力的关系

态度决定能力,能力服务于态度,态度是第一位的。在困难面前,是推诿、扯皮,绕着走、拖着走,还是立马当先,马上解决?这首先取决于我们的态度。

用心做事是态度的最高境界。用心做事与用手做事的效果是不一样的,用手做事就是有啥工作处理啥工作,用心做事就是很上心,不单停留在处理事务性工作方面,而是站在多个角度进行思考,自觉地延展工作深度和广度。用心做事很多困难都可以克服,很多矛盾都可以化解,很多重任都可以完成,很多奇迹都可以创造。

德才兼备才能相得益彰。工作态度就是“德”,工作能力就是“才”,用心做事就是“德”,用手做事就是“才”,将来我们要崇尚一种用心做事的态度,不仅要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在任何时候都要注重个人的修为、党性的修养,从严从实地做到“以德为先、德才兼备”。

六、眼前利益与长远发展的关系

一个学校的发展都要面临眼前利益与长远发展,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怎么处理好?我们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搞形象工程。我们要学会跳出美院看美院,以未来十年、二十年的眼光审视当前,着眼未来看现在,这样视野开阔了,标准也就提高了,自我要求也就严格了,决策决定也就会相对科学合理。我们在制度建设过程中特别要注意这一点,如果一项制度的执行,书记说了不算,院长说了也不算,而是由制度自己说了算,那就是真正处理好了这层关系。另外一点,要以个人形象汇合成西美未来的形象,增强工作责任感与使命感,以积极阳光的心态,把个人价值实现与学院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与我们美术教育事业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按照习近平同志要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七、建立一套完善的考评机制

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边学边改的阶段性成果,组织部门经过调研拟定了《西安美术学院处科级干部平时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由党委会审定通过,此《办法》试行的目的:一是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管理。通过干部每周填写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每月进行小结评价这一纪实性手段,促进干部更好地转变作风和履职尽责。二是改进对干部的考核评价。变干部考核评价为平时的过程性评价与年终的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提高干部考核的效度和信度。我们要通过这样的探索,建立起一套科学完善的干部考评制度和管理运行机制,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水平。

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关键在于落实,希望全体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起推动学院创新发展的正能量,带领全院师生为创建“高水平、有特色”的美术院校而努力奋斗。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南路100号 西安美术学院 /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37978